贺兰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贺兰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战“疫”小事 | 防疫期间法官的打开方式

 

战“疫”小事 | 防疫期间法官的打开方式

 

疫情当前,

他们脱下法袍,换上红马甲,

到一线参与防控工作。

他们白天志愿防疫,

晚上加班办案,

用实实在在的行动,

点亮战足迹。

不仅能坐堂审案,也能冲锋在前。这是对刘燕军法官的真实描述。刘燕军是贺兰法院德胜人民法庭一名法官,多次荣获市级办案标兵称号,还被评为全区百名政法先进典型,是全院的办案能手。

此次疫情自发生以来,像一块沉重的大石,压在刘燕军的心头。他一直在思考自己能够做些什么。

1024日晚,贺兰县德胜商住区即将开展第一轮大范围核酸检测。刘燕军积极响应,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报到。为保证核酸检测的安全,他认真负责地对每一位进入检测点的群众进行测温。但夜晚气温低,测温枪反应不够灵敏,他就趁着时间空隙把测温枪抱在怀里暖一暖,就这样一直干到凌晨两点。连日来,不管当天的任务是什么,是协助核酸检测还是值守小区门口,他都提前到岗,认真做好当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作为法官的他,还记挂着手上未审结的案件。完成防疫任务的交接,他马不停蹄地赶回法庭,白天落下的工作,只能晚上一一补上。看案卷、抓紧写判决,审限预警的红灯可不能亮。

最近部分抽调人员脱岗到社区值守封控单元,和他搭档的书记员也在其中。为了不影响案件的进度,他稍有空闲就把书记员还未来得及整理的卷宗拿出来整理。他说,参加志愿服务,并不代表本职岗位的休假

每天超长待机”13小时,只为防疫志愿服务和审判两不耽误。

 

 

她叫郝永春,贺兰法院立案庭庭长。她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优秀的女法官。疫情当前,她又成为某检测点抽调协助核酸检测组的组长。

1027日的早晨,气温骤降,秋雨袭来。看到外面排成长队等待核酸检测的居民,她利落地换上隔离服走进雨中。纵然雨丝细密打湿发丝,瞬间模糊了她的镜片,但丝毫未曾动摇她坚定的身影。

时间一晃1个多小时过去了,有位老人正在和她抱怨着:队伍排了这么长?我们老年人又用不来手机,你说说该怎么办?面对情绪有些激动的老人,她耐心地向老人解释:咱们现在是防疫的关键时刻,开展大范围核酸检测也是为了快速查清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源,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如果实在用不了手机,我们的志愿者会帮您扫码做核酸。”“老人家您别生气,现在大家要团结一心,共度难关。她用女性特有的感性和细腻来沟通、安抚,老人的情绪平复了下来,继续配合完成核酸检测。

她坦言:其实我很能体会疫情中老年人面临的困境。就像我们立案工作中不断推出适老诉讼服务举措一样,疫情面前,我们更应该给老人多一点耐心,尽力帮他们解决困难。他们遇到的问题在年轻人眼里可能不算什么,可对于他们而言就是棘手的问题。当镜头定格,她兢兢业业的样子是这个深秋最令人动容的画面。

家住在兴庆区的她为避免非战斗性减员,是最先留守单位的干警之一。夜晚留守的时间里,每天她都要一一查看庭内那些被隔离封控或参加防疫的法官们的案件办理期限,并及时处理临近期限的案件。疫情虽然紧急,但两个一站式指标数据不能下滑,她要随时联系相应的法官询问情况;剩余的时间还要处理她自己办理案件中没有完成的判决书。

对于自己的工作,她这样阐释:疫情之前是法官,忙碌工作是为了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疫情当前是战斗员,奋战一线是为了守护群众安康。两者都是我的角色,我将全力以赴。

 

疫情,是一场大考

贺法人

始终牢记司法为民的宗旨

用实干接力,与时间赛跑

誓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

致敬!平安!

 

 

 

来源:责任编辑:
☆ 贺兰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贺兰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贺兰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贺兰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贺兰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贺兰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