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贺兰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凌晨出击 看贺兰县法院法官如何对付老赖

“不知道在以往的工作中,他们需要打多少电话,寻找多少联系人,奔波多少路途,才能顺利找到被执行人执结案件,今天才真正见识了‘执行难’到底有多难。”参加完贺兰县法院开展的“今日我当班”直播采访活动后的记者这样说。

32日凌晨630分,随着贺兰县法院执行局长的一声令下,6辆警车31名干警分5个执行小组奔赴银川三区、贺兰县城及辖区乡镇村集中执行104起案件。贺兰县法院邀请来宁夏广播电视台都市阳光栏目的记者,对贺兰县法院开展的“今天我当班”凌晨集中执行活动进行采访直播,体验执行日常工作的酸甜苦辣。不到两小时的直播过程中,有2万多名网友点击观看了此次执行行动。

第一站,执行一庭庭长高波带领记者和执行小组成员来到贺兰县世纪天鸿小区,寻找一起合同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黄某。执行一开始法官电话传唤黄某,希望他积极履行法定义务,黄某口头答应但是到了约定的时间却并没有出现,之后为了躲避执行不接电话,于是他被列为本次集中执行首个执行目标。经过前期与社区网格员合作,找到了黄某的准确居住地址。行动中,高波庭长首先向被执行人黄某出示了工作证和拘传决定书,然后依法将其带回法院处理案件。

首战告捷,干警们高兴之余,又匆匆赶往下一个目标。这时,几十公里外的乡镇执行小组又传来好消息,组长刘江江法官带领干警找到了一起离婚纠纷的被执行人王某某。寻找王某某可算是费了一番周折,原来,执行干警们到达王某某家中时他已经早起去了自己经营的沙场,只有八十多岁的父母在家。问清王某某去向后,干警们立刻赶往沙场,到达后却空无一人。在干警们都以为又白跑一趟的时候,刘法官拨通了王某某的电话,王某某说他已经离开沙场回家吃早饭去了。执行干警又辗转返回王某某家中,将其带回法院,慑于法律威严,王某某积极筹措钱款,当场履行了还款义务,案件得以结案。

全程网络直播执行过程,让全社会见证和监督了法院的执行工作。同时,对观看直播的观众是一次直观的普法宣传教育,对“老赖”也是一种极大的震慑,能够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本次集中执行共查找到被执行人56人,带回处理12人,司法拘留3人,结案10件,结案标的149.83万元。

近年来,贺兰县法院在破解“执行难”上狠下功夫,在抓紧抓实常规执行工作的同时,突破固有思维模式,通过借助大数据查找财产线索、网络直播执行过程、悬赏执行、常态化凌晨行动、巧用网格员查人找物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大执行力度,强化执行公开,下大力气提高案件执结率和实际执行率。2017年共受理执行案件3692件,执结2956件,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27.44%30.57%。已结案件总标的额达32162.7634万元。执结率和实际执行率均连续10个月在全市法院排名第一。2018是“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决胜之年和收官之年,贺兰县法院将进一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乘势而上,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坚决打赢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来源:责任编辑:
☆ 贺兰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贺兰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贺兰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贺兰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贺兰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贺兰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