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贺兰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大数据助力破解“执行难”贺兰法院问计支付宝顺利执结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


大数据助力破解“执行难”


贺兰法院问计支付宝顺利执结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


     近日,贺兰县人民法院在执行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时,针对被执行人长期下落不明、无财产线索的情况,突破固有思维模式,另辟蹊径,尝试用大数据信息获取执行线索,最终通过支付宝交易记录查找到被执行人的详细地址,顺利执结案件,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胜诉权益。

申请执行人吴某是一名残疾人,其与被执行人吴某某系叔侄关系,两家因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引发了激烈矛盾,被执行人吴某某冲动之下将其叔叔吴某殴打致伤。吴某起诉吴某某健康权纠纷一案,经贺兰县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决由吴某某赔偿吴某医疗费等各项经济损失9000余元。判决书生效后,因双方积怨较深,被执行人吴某某为躲避执行长期在外打工,其家属亦不配合执行工作,经执行法官多次查找仍不知其下落,且多次通过“点对点”“总对总”系统进行查控,也未查找到财产线索,致使案件暂无法执结。

     案件停滞不前,执行法官心急如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阿里巴巴集团总部法务部发出协助查询通知书,后该法务部工作人员从公司系统中查询到了被执行人吴某某的支付宝交易记录。原来,吴某某是一名网购达人,经常使用支付宝购买商品,通过这些购买记录,执行法官顺藤摸瓜,查找到其支付宝绑定银行账户、预留电话、邮购商品送达地址等信息,迅速判断出被执行人生活区域、工作场所及联系方式等信息,顺利找到了吴某某,因其仍拒不履行法律义务,办案法官依法对其采取了拘留的强制措施。在其被拘留期间,执行法官耐心细致的做其思想工作,明确告知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的法律后果。最终,被执行人履行了全部债务,该案得以顺利执结。

 

(崔黎明)

来源:责任编辑:
☆ 贺兰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贺兰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贺兰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贺兰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贺兰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贺兰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