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贺兰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咬定目标 补齐短板 苦干实干 提质增效贺兰县法院召开上半年审判质效分析会 暨半年工作总结会

  

 

726,贺兰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彤伟主持召开了上半年审判质效分析会暨半年工作总结会。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沙闻麟院长在全区法院上半年工作讲评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全市法院上半年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分析了1-6全院审判工作运行态势,梳理年初制定的5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上,审监庭通报了16月全院审判工作运行态势,重点分析了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截至630日,贺兰县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686件,结案5122件,同比分别上升6.5%12.03%,结案率66.64%,同比上升了3.29个百分点,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100%,法官人均收案207.7件,案件平均审理天数41.5天。

随后,民一庭、民二庭、刑庭、德胜工业园区法庭、执行局负责人分别就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作了汇报发言。

 

 

分管院领导分别对各业务庭室的工作进行了分析点评,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意见建议。

审监庭、执行局负责人就赴兄弟法院驻点考察学习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

李彤伟院长指出,今年上半年,全院总体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全院审判质效有待进一步提高,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较高,推进构建新型审判监督管理模式力度不够等8个方面的问题。他要求,全院要重点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强化“一讲、两化、三强”党建品牌的引领作用,充分实现党建工作和审判执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二要总结本院审判执行质效中的经验和不足,全面聚焦结案率、执结率、改判发回重审率、服判息诉率等关键指标的短板问题,积极谋划、改进提升。

三要完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充分发挥院、庭长对案件的审判、管理、监督三项权能,明确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分工职责,确保案件质量效率。

四要认真贯彻执行好审委会集中学习、专业法官会议、民事案件庭前会议等制度,坚持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水平。要切实强化审判团队中法官对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的培训教育和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有效增强团队协作性、效能性和创造力。

五要创新改革,探索推行审判全流程、执行全流程、绩效评价、监督管理改革工作。同时,全面推行裁判文书要素式改革工作,进一步提升全院审判质效。

六要积极培育审判业务骨干,加快构建本院审判业务人才库,推行审判课题研讨,建立研讨课题组,开展法官教法官活动,不断强化法官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转型发展意识,锻造更多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的法官。

七要健全完善绩效考核机制,使绩效考核指标更加科学化,倒逼法官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整体促进全院各率的提高。

八要全方位多视角推进诉源治理。要在着眼“治标”妥善处理案件的同时,更要着眼“治本”,加强与物业办、行业协会、妇联、司法行政机关等相关单位的联动配合,实现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

九要进一步加强审务督查力度,拓宽审务督查渠道,曝光、问责,下重手整治突出问题,促进司法作风转变、审判质效提升。

 

 

 

 

 

 

 

来源:责任编辑: 李艳
☆ 贺兰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贺兰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贺兰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贺兰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贺兰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贺兰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