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贺兰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聚焦问题彻查彻改 坚决抓好整改落实贺兰县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

 729日上午,贺兰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彤伟主持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中央20督导组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及扫黑办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728日召开的中央扫黑除恶第20导组督导宁夏回族自治区情况反馈会精神、石泰峰书记在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督导宁夏回族自治区情况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银川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扩大)会、贺兰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以及银川市中院制定的《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中央扫黑除恶第20导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文件精神。

李彤伟院长强调,各部门要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中央20导组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层层落实整改责任,对照问题清单,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并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做到边督边改、立行立改、严改实改,要以一抓到底、立竿见影的劲头坚决抓好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随后,李彤伟院长就整改落实好中央第20督导组督导反馈问题提出五项具体要求:

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部门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正在开展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讲、两化、三强”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审判执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知敬畏、守底线、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以更强的使命感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

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力度,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不断加强与公安、检察院等部门的工作衔接和配合,积极落实线索移送、联席会议、案件会商等工作机制,有效运用提前介入工作机制,高质量完成“快侦快捕快诉快审快判快执”工作要求,共同提升办案质效。同时,要严格落实“打财断血”工作要求和快速执行移送机制,认真做好财产处置工作,充分运用各种强制执行措施,集中力量执结案件,坚决做到“打财、断血、绝后”。

进一步压实线索摸排责任,继续全面深入摸排线索。各部门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在立案、审判、执行的每个环节逐案询问,全面梳理并深入摸排线索。严格执行本院制定的《线索摸排督导会商工作办法》和建立的“一月一督导”“一月一会商”机制,各主管院领导每月至少对分管部门线索摸排工作开展一次督导和一次会商,切实提高线索的价值率、成案率。院扫黑办和监察科要严格落实“双反馈一通报”制度,对零线索部门进行卷宗抽查,严防线索摸排工作有死角走过场。

进一步加大“一案三查”力度,坚决做到“打伞破网”。严格按照“一案三查”要求,在立审执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一案一询问、一案一记录”,要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打伞、破网、断根”,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敢于刀刃向内,对法院工作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进一步延伸审判服务职能,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不断加强司法建议的适用,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社会治理管控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和行业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管理漏洞,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单位指出问题、分析原因,发出针对性强的高质量司法建议,合理灵活确定被建议单位的整改回复期限,加强踪问效,确保发出的每一份司法建议都要有回音,督促被建议单位真抓真改真落实。同时,要适时对发出的司法建议从司法建议类型、需整改问题、收到的成效3个方面进行归纳梳理,及时发现问题并总结经验,确保法院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责任编辑: 李艳
☆ 贺兰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贺兰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贺兰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贺兰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贺兰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贺兰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