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贺兰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巡回审判进村部 普法宣传获点赞

831日上午,随着一声法槌的敲响,贺兰县人民法院立岗人民法庭在兰光村村委会先后公开开庭审理了两起民事案件,附近村民30余人到场旁听了庭审。

 

 

这两起案件的被告均系赵某一人,其是立岗镇的一名牛贩,他先后从原告马某和陈某的手中购买了几头牛,但是一直欠付牛款,两原告均多次向被告索要欠款,但被告一直拒绝还款。于是两名原告先后将赵某诉至法院。案件受理后,为了方便当事人参加诉讼并及时化解纠纷,同时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主审法官便决定在兰光村村委会进行巡回开庭。庭审过程中,被告赵某对欠款的事实和金额都没有异议,但暂无支付能力。在法官的主持下,经过双方当事人沟通,被告赵某承诺在年终前分期将欠款向马某支付完毕。另一起案件的原告陈某也旁听了第一起案件的庭审,对被告赵某的情况有了详细地了解后,在其案件庭审中,主动要求与被告赵某进行调解,化干戈为玉帛。最终,这两起民事纠纷案件均以调解方式化解。庭审结束后,旁听庭审的村民纷纷向法官咨询买卖交易中常见的法律问题,法官结合案例现场说法,耐心地向旁听村民解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鼓励群众学法、用法,依法维权。通过本次巡回开庭,收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效果。

今年以来,贺兰县法院认真落实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切实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年初研究制定了全院巡回开庭计划,将巡回开庭任务分解到各审判部门,并将此项工作落实情况与部门绩效考核相挂钩,旨在全面落实 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此项工作开展中,各审判部门重点选择了与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涉民生类典型案件到社区、村委会等地进行巡回开庭,切实推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治观念。

 

 

来源:责任编辑: 金路
☆ 贺兰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贺兰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贺兰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贺兰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贺兰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贺兰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